語路.jpg  

策展單位:

CNEX

預告:

成員心得

洋洋:

六名新銳導演拍攝十段影片,賈樟柯掛名監製並執導兩段,十二位主角侃侃而談,林強的配樂於每段尾聲響起,隨而散發迷人韻味。

尤愛宋方和陳濤執導的部份──台灣觀眾對宋方應不陌生,曾在侯孝賢的《紅氣球》裏飾演褓姆。對舞蹈執著的〈黃豆豆〉/致力於崑曲推廣的〈張軍〉,雙雙在各自的領域咬牙堅持,一次次賣力排練在鏡頭下魅力無窮,生動且誠懇地陳述過往,字字發自肺腑,振奮人心;巧妙的是,此精神被片中的藝術家〈徐冰〉一語道出:「年輕人必須要有野心,要有對成功的渴望。」

(全文發表於人生就是不斷地在破除障礙:《語路》

 

邱瑞穎:

電影是虛幻的,經驗是踏實的,作秀多半假的,誠懇又有了真實的力道。如果是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語路》一作還是具有激勵的作用。而對期待更多的觀眾,我們 還是可以在這些背影中,找到其他有趣的東西。濃厚的廣告意味有時令人皺眉,但這或許也是年輕創作者藉力使力,用既定框架完成夢想的過程。至少對於這12場 人生風景,我是滿中意的。至於用商業合作讓學子圓夢,對藝術創作是否合宜,我想這也是值得討論的。 

 

卵生水筆仔:

我們如果單純什麼都不想,觀看這12位人物的精彩人生路,或許會有些感動、有些佩服。但是如果一連結到廣告商,就會讓人遲 疑猜想,影片要灌輸傳達的價值觀與企圖達到的目的。而這類創作者拍起來礙手礙腳的''作品'',或是擴及到其他拍攝的廣告片、MV,到底體現了多少導演的 創作精神,又該如何去分析看待,會不會影響日後導演的整體評價,也是值得好好去探討的問題。

(全文發表於語路:紀錄片還是廣告?

 

魚子醬:

以“電影性”來看,雖然內容流暢,主題光明,卻容易因無形的商業框架產生有形的侷限,而可能流失紀錄片應有的客觀性。如此一來,“不夠全面”的缺失便顯而易見,也不禁讓我思索所謂成功的定義。舉例第一個人物,菜生活網站創辦人曹非,只拍出他辛苦批貨搬貨,卻沒有敘述生鮮蔬菜有沒有經過嚴選;著名的舞蹈家黃豆豆,成天到晚一股腦兒鑽進舞蹈教室,追求可以揮灑又可以沈澱的淨土,卻無視妻子冀求陪伴的小小心聲….。或許我們可以説是因為篇幅有限,無法去做枝微末節的對照,但影片內容對於主角們一面倒的說讚,真的很難抹滅我心中的存疑啊!

(全文發表於七個導演,十二篇影像化的人物專訪,由每一位主人翁的自述,讓世人感受築夢踏實的堅持態度。 

 

影片官網

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

 

arrow
arrow

    遊影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