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生術 

  注意!本文不會直接提及電影結局,但本文中的介紹可能會影響您觀影的樂趣

 

   開始講《轉生術》之前,無可避免的先閒聊幾句。這次有幸能在《轉生術》正式上映前就先行觀賞,是託一起寫電影部落格的朋友們的福,得已一同參加電影公司主辦的《轉生術》試映會。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參加媒體試映會,新奇的體驗固然不少,不過就等之後再說吧,這回就先來講我對這部《轉生術》的觀後感想。

 轉生術 

  《轉生術》是電影《畫皮》的續作,之所以不直接以《畫皮II》的形式上映,是因為《轉生術》與《畫皮》同樣以鄉野奇談的方式呈現故事,上集是用「狐妖畫皮」當引子,帶出人與妖之間愛恨情仇的淒美愛情故事;這集則是以「人妖轉生」當主題,講一段邊塞間發生的玄奇愛戀。

 轉生術-2 

  說真的,《轉生術》的電影定位滿尷尬的,它的前段可謂結構鬆散、敘事冗長,這問題說簡單一點,就是敘事過於零碎。舉例來說,電影前段塞了太多東西在裡面,分割的不夠清楚,加上導演個人風格太重,都是讓觀眾很難在開頭進入狀況的主因。《轉生術》奇幻瑰麗、用色鮮明的美術風格是一大特點,然而相對來講也讓某些角色的性格顯得有些模糊和卡通化,這樣的情況在電影的前段讓我對其故事的接受有很大的困難,某幾個部份甚至因為連結不順或角色反應莫名其妙而讓我苦笑和發愣,成為了一個不小的問題。

 

  然而,在電影進入高潮之後,也就是關鍵的「轉生」發生之後,電影突然展現出我從沒想過的故事張力,讓電影本身的奇幻元素得到昇華,幾個精彩的角色心境轉折與爆破性帶衝擊力的故事發展,都讓電影奇談異趣的魅力更加被彰顯,兩角互換身份或許在故事性上早已不新奇,但藉由中國古代奇談的方式展現又多了幾分新鮮感。

   轉生術-4

  角色表現上,主角群們的性格基本上都滿公式的。陳坤的角色霍心,主要性格就是在君臣與愛戀間迷失、趙薇的公主則是比較外放的展現自己的愛意,但同樣因為霍心的拒絕而迷失,又加入了她在外貌上的缺陷,讓狐妖得已趁虛而入、至於降妖師跟雀兒這對活寶,互動上滿像是首集中降妖師跟龐勇的互動,讓電影加入一點喜劇元素,不過本集的喜劇元素更無厘頭一些,有些地方聽得出來試映觀眾的反應是偏向覺得笑點「荒唐」而不是覺得笑點「有趣」。

 轉生術-6   

  未完,全文請至橘貓‧夜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影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