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ion Among the Stars.jpg  
  

策展單位:

CNEX

預告:

成員心得

達爾文:

老奶奶把打拼一生唯一擁有的小房子,那去抵押借錢讓孫女繳學費。他回到鄉下,帶了個瓦斯爐送給另一位老婆婆,要老婆婆不必再辛苦撿木材燒火。老婆婆試了半天就是無法點燃瓦斯,他說他可能學一輩子也學不會開瓦斯!

老婆婆說他寧願撿免費的材火,也不要用瓦斯爐。他不在意錢,只要一天有一碗飯吃,就很滿足。他對自己的人生、健康、那一碗飯都很滿意!

(全文發表於一碗飯與滿天耀眼的繁星


艾姬

這樣的紀錄片,由於角色的對白充滿幽默,因此一點也不沉悶。此外,無論是街上戴著娃娃面具的猴子,或是斷了雙手只能以腳趾接過路人施捨的乞討女子,靠飼養鬥魚做賭博生意等,我們看到人類有各種謀生方式。但也像是噴灑登革熱藥劑時,四處奔逃的小強,在奮力求生以後,最終掉進了菜餚裡。

(全文發表於不是影評:《星空之下》


卵生水筆仔:

這部片的攝影畫面非常驚人,處處是天才般的運鏡,極度活潑有趣,Leonard RETEL HELMRICH亨瑞奇變化多端華麗的的攝影美學好似紀錄片界的丹尼鮑伊(比喻或許有些不倫不類,不過兩者處理起畫面都十分高明)。鏡位的安排、連接一氣 呵成,難以想像是一部紀錄片,鏡位的安排、角度、彼此的連結,嫻熟程度比商業電影還商業電影,創意猶有過之,處處都令人讚嘆。譬如小孩在巷道裡的奔跑,鏡 頭緊跟著小孩,部分是後面的追逐、部分又是是迎面跑來,兩旁景色不斷退去,製造了絕佳的臨場感。農村廚房裡煮飯鍋爐蒸騰的煙霧,鏡頭隨著煙霧水平上升,到 達天花板跳接到戶外繼續緩緩上升,看到煙霧穿透屋頂從空隙冒出,延伸感十足又極富美感。水滴的特寫,透過清晨葉子上的水滴看這花花世界也是十分迷人。

(全文發表於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精彩攝影


魚子醬:

奇幻的運鏡,精準細膩的畫面捕捉,是這部紀錄片除了故事以外,最引人入勝、結舌讚嘆的關 鍵。它突破了紀錄片的格局,也穿越了分鏡中那條無形的假想線,簡直就到了人機合一的神之領域。三百六十度的移動流轉,出人意表的巧妙觀點,不著痕跡地將自 然與生活融合為一,更顯鏗鏘有力的,將無聲勝有聲的餘韻,直通通的打入人心。

(全文發表於《星空之下》(Position Among the Stars)每個人都在繁星中尋找自己的位置


Luke:

無論是基督教或伊斯蘭教,均主張男人是家庭的舵手,女人較近於一個輔助的角色。在人類的演化進程中,以平等、合作為主旨的母系社會曾有著主導之姿,但父系 社會在強烈競爭意識下所製造出的肌肉戰士逐步擊潰了對手,從而影響了多數部族的社會結構,強者生存,弱者被侵吞,自然正是如此運作。在《星空之下》中,導 演的焦點多次集中於鬥魚之上,這個Bakti說可以靠它賺大錢,事實卻有待商榷的賭博行為是古羅馬競技場的一種現代演變,人類透過對魚類的絕對掌控能力而 利用其他種族的廝殺來娛樂自己。由於老公眼裡只有鬥魚,還把她好不容易求來的,要讓居家都健康、平安的聖水都拿去養魚,Bakti的妻子憤而炸光了老公的 鬥魚,稍晚Bakti回家後則破壞了妻子煮飯的器具以為報復。至此,家裡的經濟狀況往下跌落。

夫妻之間的溝通本就是難題,互相尊重絕對是唯一的相處之道。然而從Rumidjah的祈禱(希望Bakti能成熟點)及衝突後Bakti之妻跪在沙發旁的 地上頭枕丈夫在其上的沙發邊緣啜泣的線索來看,Bakti本質上來說可為所欲為,異性的希望只可存在於水平面之下,不可起而抗之。女性,只可活在男性沙文 主義的陰影之下。

(全文發表於知足之難 《星空之下》 (Position among the Stars)

 

石東藏

紀錄片最後,少女在車內 往外看是一棟又一棟裝潢華麗的建築,年邁的祖母則是搭乘火車回到鄉下。雅加達是一個富饒繁榮的城市,但在城市裡,環境衛生以及貧富差距,是許多未爆彈,正 等待引爆。這國家企圖提升生活素質,推動使用瓦斯爐而非使用汽油,但人民素質是否能追趕上官僚體系一意孤行的自我感覺良好?導演在紀錄片中,喜歡以衝突、 對立來凸顯主題,只是我想問的是,在鏡頭下這些衝突對立下,會否存有不中立的可能性?但人們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時,會否將自身的情感強化,去迎合或是滿足 自己所被期待的角色形象?!當女孩考上了傳播科系時,我浮現的想法是,希望不是她關注到媒體與鏡頭的魔力有多麼強大,讓她意識到在鏡頭捕追下,才是所謂的 「真實」呈現。 

(全文發表於[電癮記] 鄉下老鼠與都市老鼠的狂想曲-<星空之下> (Position Among the Stars)

 

2011【機不可失】主題紀錄片影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遊影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